《張猛龍碑》,北魏刻,明拓,剪裱裝冊,共36頁,每頁縱26.6cm,橫14.1cm。

寶熙及袁氏題簽,鈐“桂岩”、“彝盦審定書畫記”等印6方。
《張猛龍碑》,全名「魏魯郡太守張府君清頌之碑」,又名《張猛龍清頌碑》,北魏正光三年(522年)立。
正書,碑陽26行,行46字,碑陰12列,2至22行不等。額正書3行12字。「清頌」即是「頌德」,張猛龍在佛教盛行的北魏興辦學校,弘揚孔孟儒學著有功績,「清頌之碑」即是為了頌揚張猛龍所立之碑。碑在山東曲阜孔廟。

《張猛龍碑》的書法在魏碑中屬於風格雄健一類,歷代書家給以極高贊譽。

康有為認為:“《張猛龍碑》結體為書家之至,而短長俯仰,各隨其體。”
此碑傳無宋拓本,所見最舊為明拓本。此本為“蓋魏”二字未連本,是流傳至今之最早本。
郭宗昌《金石史》,清顧炎武《金石文字記》、王昶《金石萃編》等書著錄。

張猛龍碑屬魏碑後期的作品,字形結構變化多端,初看時自然率真,再看則處處險絕、雄強與姿媚盡出,堪稱碑派書法經典,有「方筆之最」美譽。

下面左邊是原件,碑文 26 行,行 46 字,風霜雨雪斑駁可見。下面右邊是將雜點去除之後的結果,但只收錄前面 23 行。

arrow
arrow

    ghost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