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祭姪文稿,全名《祭姪贈贊善大夫季明文》,俗謂《祭姪帖》。是唐朝書法家顏真卿所書,後世譽為:「在世顏書第一」、「天下行書第二」,真跡現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唐玄宗天寶14年(755年),安祿山起兵,河北二十四郡紛紛瓦解,僅顏真卿堂兄顏杲卿及其子顏季明守常山郡(今河北省正定縣西南),顏真卿守平原郡(今山東省陵縣)。顏杲卿計殺安祿山部將李欽湊,擒高邈、何千年。一時河北十七郡響應。天寶15年(756年),安祿山圍攻常山,執顏季明,藉逼顏杲卿降。但顏杲卿不屈,大罵安祿山,顏季明被殺。不久城為史思明所破,顏杲卿被押至洛陽,見安祿山。顏杲卿怒罵安祿山,被處死。顏氏一門三十餘口被害。

唐肅宗乾元元年(758年),顏真卿命人至河北尋得顏季明頭顱,揮淚寫下《祭姪文稿》一文,縱 28.3 公分,橫 75.5 公分。23行,每行十一二字不等,共234字。

《祭姪文稿》曾經由北宋宣和內府、元朝張晏、鮮于樞、明朝吳廷、清朝徐乾學、王鴻緒及內務府等收藏。自宋朝始,《祭姪文稿》已摹刻入石。民國初年,延光室(書畫出版社)首先應用攝影技術,以黑白照片的形式影印出版了《顏魯公祭姪文稿》的墨跡,此後又應用珂羅版影印出版。北平故宮博物院成立後,也有類似的影印本刊出。原本現藏於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故宮原帖賞析:http://theme.npm.edu.tw/exh102/animecarnival/ch/photo02.html

唐 顏真卿 祭姪文稿

維乾元元年歲次戊戌九月庚
午朔三日壬申從父第十三叔銀青光祿
夫使持節蒲州諸軍事蒲州
刺史上輕車都尉丹陽縣開國
侯真卿以清酌庶羞祭於
亡姪贈贊善大夫季明之靈曰
惟爾挺生夙標幼德宗廟瑚璉
階庭蘭玉方憑積善每慰
人心方期戩穀何圖逆賊開
釁稱兵犯順 爾父□制 被脅竭誠常
山作郡余時受 命亦在平
原 仁兄愛我俾爾傳言爾既
歸止爰開土門土門既開凶威
大蹙賊臣擁眾不救賊臣不救
孤城圍逼父陷子死巢
傾卵覆 天不悔禍誰為
荼毒念爾遘殘百身何贖
嗚乎哀哉吾承
天澤移牧河東近河關爾之爾明
比者再陷常山攜爾
首櫬亦自常山及茲同還撫念摧切
震悼心顏方俟□ □遠日卜爾
幽宅魂而有知無嗟
久客嗚呼哀哉尚饗
arrow
arrow

    ghost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