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嘉靖二十一年(壬寅年,西元1542年) 文徵明 73歲作

作者介紹:

文徵明(一四七-一五五九),初名壁,字徵明,以字行,長洲(今江蘇蘇州)人,明代中葉最負盛名的書法家和畫家,與祝枝山、唐寅、徐禎卿並稱為吳中四才子

    文徵明諸體皆能,而且皆有所成。其篆書師法李陽冰,一筆一畫不出李氏左右,書風溫和,不失書卷氣。其隸書則深受《受禪碑》的影並將兩者的特點結合在一起,所書字法之准結字方整,筆筆入規中矩,於端莊雄健之中透出一股雅致。而其草書。取法懷素與黃庭堅,筆法之嫺熟,已達到了精煉的程度,表現出一種與眾不同的流美氣息。

    代表文徵明書法藝術最高成就的是他的小楷,其次是他的行書。文徵明的小楷以晉唐小楷為基礎,具體地講,師法鍾繇《宣示表》、王羲之《黃庭經》和歐陽詢《九成宮》等,並能變革元人軟弱秀媚的習氣,力求古樸蒼勁,以傳達魏晉小楷端莊流利、剛健婀娜的氣韻。單從這一點看,已難能可貴。因為自唐以後,小楷形成兩種不同的寫法,一是遵循鍾、衛之法,筆劃求其疏朗;一是沿用唐人之法,以大字縮小的方法寫小楷。文徵明立足于晉唐之間,以一種新的認識,把小楷藝術推向了又一個高峰。其特點為:格調高雅,法度嚴謹,工整精緻,往往以以欹反正的空間效果,把整體之間的每一字通過揖讓、向背、甚至誇張的手法使飄逸靈勁和工整細緻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創造出獨特的文氏家法。這正如豐道之所說:(文徵明)小楷招本鍾、衛,金聲玉灑。]他說:[古無真正楷書,即鍾、衛所傳《薦季直表》、《樂毅論》,皆帶行筆,自唐《九成宮》、《多寶塔》等碑,始字畫謹嚴,而偏肥偏瘦之病,猶然不免。至國朝文徵仲先生始極意結構,疏密勻稱,位置適宜。如八面觀音,色相俱足。于書苑中亦蓋代之一人也。” 文徵明早年小楷芒穎甚露,晚歲盡去圭角,行年九十猶作蠅頭書(蠅頭小楷),人以為仙。

《文徵明-四體千字文》原帖賞析:
http://theme.npm.edu.tw/exh103/WenZhengming/ch/sphoto10.html

 

註:該年也是史上有名的:壬寅宮變,明朝嘉靖時宮婢謀害世宗之事件發生的年份。
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世宗宿端妃曹氏宮、宮婢楊金英等乘世宗熟睡之機,以繩系其頸,合謀勒死之,但誤為死結。方皇后趕來救護,世宗得以不死。事變後,楊金英等十六名宮女被害死,甯嬪王氏和端妃亦受牽連處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顏真卿 千字文 楷書
    全站熱搜

    ghost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