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永和尚傳世的名作,是他寫的「真草千字文」。千字文本來是王羲之手寫的,但是內容雜亂而不成韻,到了梁武帝才命令員外散騎侍郎周興嗣,將原文的一千個 字,改編成有韻腳(押韻)的千字文,方便記誦。這一千個字和王右軍所寫的完全相同,只是文句改了;本來千字文的開頭是「二儀日月,雲露嚴霜……」經過周興 嗣的改寫,也就是目前大家習誦的,已改成「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當然這一件改編的工作是十分吃力的,所以聽說他累得一夜之間鬚鬢全白呢!

智永和尚專心研究王氏家傳的書法,一心想把祖先傳流的典範,加以發揚光大,於是勤臨千字文,分別贈送給江淮各個廟寺,因為他曾將千字文以真體、草體兩種書體並列來寫,於是開了後世以不同的書體來寫千字文的先例,到後來還有「篆、隸、真、草」四體千字文行世。

智永雖然寫過無數的「千字文」,但目前流傳於世的智永真草千字文,僅有三種,即:關中本,寶墨軒本,及現存日本的真蹟本千字文。前兩種臨本筆劃各有特色,但是比起真蹟自然要遜色多了!如果要研究,當然以真跡最好了。

智永以前的草書體勢,雜亂不一,到了他才畫一了草書的寫法,創下了為後世書法家所遵循的規範。所以從智永以後,草書才能脫離了紛紜局面而歸於一致,奠定了唐代以來,一千多年來草書的筆法,這一點是智永不朽的貢獻。

arrow
arrow

    ghost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