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壁懷古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雲,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謹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故國神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江月。

 

蘇軾 1036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今屬四川)人。宋仁宗朝進士,曾知密州、徐州、湖州、州、杭州等地,官至禮部尚書。一生歷盡仕途坎坷:神宗年間,以“作詩訕謗朝廷”罪貶置黃州;哲宗年間,又以“為文譏斥朝廷”罪遠惠州、州。卒文忠。他是宋代最為著名的作家,詩、詞、文皆獨步一時。其詞雄闊超曠,橫放傑出,傳統的花間詞風外別立一宗。又以詩入詞,開拓詞境,推尊詞體,對北宋詞壇多所革新。

這首詞是元豐五年(1082)七月蘇軾謫居黃州時作。上片詠赤壁下片懷周瑜,最後以自身感慨作結。起筆高唱入雲,氣勢足與“黃河之水天上來”相謀,而且詞境壯闊,在空間上與時間上都得到極度拓展。江山、歷史、人物一齊湧出,以萬古心胸引出懷古思緒。接著借“人道是”疑似之言,把江邊故壘和周郎赤壁掛上了。“亂石崩雲” 三句正面寫赤壁景色, 驚心駭目陸遊《入蜀記》鼻磯“亦茆岡爾,略無草木”。成大《吳船錄》亦雲:“赤壁,小土山也,未見所謂‘亂石穿空’及‘蒙茸峻岩’之境,東坡詞賦微誇焉。”詞中把眼前的亂山大江得雄奇險峻渲染出古戰場的氣氛和聲勢。對周瑜,蘇軾特別激賞他少年功名,英氣勃勃。

“小喬初嫁”看似 筆,而且 小喬初 嫁周瑜在建安三年,遠在赤壁之戰前十年。特意插入這一句,更顯得周瑜少年英俊,春風得意。詞也因此豪放而不失風情, 剛中有 柔, 與篇首 “風流人物”相應。“羽扇綸巾”三句寫周瑜的戰功,也很特別。周瑜身為主將卻並非兵戎相見,而是羽扇便服, 談筆風 生。寫戰爭一點不 渲染士馬金鼓 的戰爭氣氛,只著筆 周瑜的從容瀟灑,指揮若定,這樣寫法更能突出他的風采和才能。蘇軾這一年四十七歲了,不但功業未成,反而 待罪黃州 ,同三十左右就功成名就的周瑜相比,不禁深自 感愧。 壯麗江山,英雄業績,激起 蘇軾爽邁奮發 的感情,也加深了他的內心苦悶和思想矛盾。

《東坡題跋》卷一記李邦語:“周瑜二十四經略中原,今吾四十,但多睡善飯,賢愚相遠如此。”蘇軾對此頗有同感。故從懷古 歸到傷己 ,自 “人間如夢”,舉杯同江上清風、山間明月一 醉銷愁 了。這首懷古詞兼有感奮和感傷兩重色彩, 但篇末 的感傷色彩掩蓋 不了全詞的 豪邁氣派。詞中寫江山形勝和英雄偉業,在蘇軾之前從未成功地出現過。因此這首《念奴嬌》歷來被看作蘇軾 豪放詞 的代表作。不但詞的氣象境界 淩厲無 前,而且大聲鏗鏘,需要銅琵琶、 鐵綽板 來伴唱。對於原來只 宜紅牙 拍板、女兒歌喉的傳統 詞壇來說 ,確實是個重大突破。

蘇軾因為作詩諷刺王安石的新法,被認為是誹謗朝廷,被捕入獄,經過同僚們的營救才赦免了死罪,被貶到黃州(今湖北省黃岡縣)做團練副使。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年)七月,蘇軾與朋友遊了黃州的赤壁,寫下了前後《赤壁賦》和本詞

園說:「題是懷古,意是謂自己消磨壯心殆盡也。… 題是赤壁, 心實為 己而發。」(《蓼園詞選》)被稱為千古絕唱,也成為 豪放詞 的代表:「須關西大漢,執鐵板,唱『大江東去』。」(俞文豹《吹劍續錄》)以後,「大江東去」、「 江月」、「赤壁詞」也成了《念奴嬌》的代名。

上片描寫赤壁景色。長江是赤壁的背景, 首句先 寫長江,然後引入懷古內容。「千古」歷史中只寫「三國」;三國英雄如雲,只寫「周郎」; 周瑜 事蹟很多,只寫 「赤壁」 破曹一事 。筆墨千 迴百折 ,凝聚到一人一事上,「周郎赤壁」四字成 了全詞的 核心。赤壁冠以「周郎」,說明周瑜在赤壁之戰中不可磨滅的功績。至此,所要寫的時代、人物、事件、地點全都點出。「 亂石穿空 ,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三句寫赤壁,這是周瑜的用武之地,用「穿」、「拍」、「 」三個動詞把環境寫得 雄奇而 富有活力。接 下二句對景 抒情:「江山」承上,「豪傑」啟下。

下片「遙想」至「煙滅」寫周瑜功績。先寫周瑜的精神氣質和裝束,形象已經畫出;再點明周瑜功績: 談笑間便能 使強敵灰飛煙滅,寫出了赤壁之戰火攻的特點,也顯示周瑜的風流瀟灑才華橫溢。中間又加寫一句小喬,用美人襯托英雄,更見出周瑜是婚姻功業都志得意滿的少年英雄。最後五句發表感慨:一是自己一事無成而白髮早生;二是對人生的認識 ── 如夢,於是 灑酒以祭 江、月。用詞懷古,寫壯闊的景物、不平凡的人物,都是蘇軾首創,把寫景、敘事、抒情、議論綜合運用, 發揮了詞的 多種功能。善於使用襯托手法:「大江」 是泛寫 ,「赤壁」 是細寫 ,以大江襯托赤壁;「千古」人物、「一時」豪傑 是泛寫 ,周瑜 是細寫 ,以眾多英雄襯托周瑜;又 用雄奇 之景、用美人襯托英雄,使人物形象鮮明突出, 是詞裡 少見的。但明寫周瑜 而暗寫自身 ,借古人對比,抒發 有志難酬的 身世感

黃庭堅 版本

arrow
arrow

    ghost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