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成宮醴泉銘被譽為「天下第一銘」。銘文與碑文分別出自唐代書法家歐陽詢和以直言諫君而聞名的宰相魏徵之手,加之當朝皇帝李世民是中國古代數以百計帝王中最英明的君主之一,特別是「貞觀之治」被公認為是古代帝制的極盛時期,撰文銘記,因此《九成宮醴泉銘》碑也被譽為「三絕」碑。

碑文中明確記載,貞觀6年(632年),太宗李世民第一次駕幸麟游九成宮消夏避暑,由於天少雨,人馬劇增,宮廷飲水困難。4月16日這天,太宗李世民與長孫皇后在宮城內散步,走到宮城之西,「俯察厥土,微覺有潤,因而以杖導之,有泉隨而湧出,乃承以石檻,引為一渠。其清若鏡,味甘如醴……」,故立碑以記之。

《九成宮醴泉銘》主要內容簡介:唐貞觀五年,太宗皇帝命令修復隋文帝之仁壽宮,改名九成宮。第二年,太宗帝避暑來到九成宮,在遊覽宮中台觀時,偶然發現有一清泉。太宗帝萬分欣喜,便令魏徵撰文、歐陽詢書寫而立一石碑。這便是《九成宮醴泉銘》。

此碑楷書24行,行49字。其碑布白疏朗,結體化長為方,點畫比較淳厚,用筆穩健含蓄。原碑立於陝西省麟游縣博物館。

宋 朱長文:然觀其少時,筆勢尚弱,今廬山有《西林道場碑》是也;及晚益壯,體力完備,奇巧間發,蓋由學以致之,《九成宮碑》、《溫大雅墓銘》是也。(《續書斷》)

明 陳繼儒:此帖如深山至人,瘦硬清寒,而神氣充腴,能令王者屈膝,非他刻可方駕也。

明 趙涵:「正書第一」。(《石墨鐫華》)

清 郭尚先:《醴泉銘》高華渾樸,法方筆圓,此漢之分隸,魏晉之楷合竝醖釀而成者,伯施以外,誰可抗衡。(《芳堅館題跋》)

清 周星蓮:字有九宮,分行布白是也。右軍《黃庭經》、《樂毅論》,歐陽率更《醴泉銘》、《千字文》,皆九宮之最准者。其要不外斗筍接縫,八面皆滿,字內無短缺處,字外無長出處,總歸平直中正,無他謬巧也。(《臨池管見》)

arrow
arrow

    ghost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